不扫眉

什么都能嗑一口丨事若求全何所乐

【一把青】似是故人来(14)

江伟成去学校教书已经三年有余,汪影拿着我的名号贴钱从铁公鸡阎王嘴里又撬来一套房子,位置在郭轸家对面,刚好让江伟成搬进去,算是救了郭轸和宁远,他俩总算不用穿着熨糊了的衣服跑来跑去,但这却苦了江伟成,虽然他的生活技能有所进步,但进步并不明显。在厨房着火两次后,汪影带着施工队冲去江伟成家把厨房封了起来。

郭轸的厨艺在三年多的时间里倒是进步神速,宁远变身挑剔的美食家,对郭轸烹饪出的菜品采用高标准严要求的评判方式,郭轸对此毫无怨言,毕竟父子俩目的一致:让朱青过上幸福的生活!

日子就这样慢且安逸地过着,汪影在桥上日复一日,既希望看到旧日的熟悉面孔,又害怕看到他们年轻的模样。我在典当行混日子,空闲的时候就记录一些关于十一大队的碎片故事,或许哪天灵光一闪,我就能唤醒关于过去的全部记忆。

 

这些年大家也曾偷偷猜过小顾的去处,郭轸说他是没脸见我们直接投胎去了,江伟成说他可能用自己的方式赎罪去了,但这终究只是我们的猜测。

我对小顾的印象不深,三年过去,脑海里只记得他在门口痛哭时的模样,连五官都模糊。汪影偶尔会感慨,其实小顾也是个苦命人,不过是对家和温暖太过渴求,形成执念,害了朱青。宁远聪慧早熟,有一天郭轸在奈何桥加班翻译一封外文信件,汪影接了宁远来家里吃饭,饭桌上我们提起江伟成升职,从小教员变成了课题组组长,宁远突然问起小顾,我还以为他恨小顾,结果他倒看得开,如果当初他生下来,朱青一个人拉扯他长大,肯定很辛苦,如果他没有早早来到地府,郭轸一定会毫无指望地做一个孤魂野鬼,颓废到底,宁远板着稚嫩的小脸说,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。我和汪影看着,又觉心疼,又觉好笑。

 

在地府待久了,地上的日子就不记得怎么算了,我没有上面的记忆,倒是不怎么受影响,江伟成和郭轸耐不住,非要搞清楚人间是什么时间,堵在桥上问了好几天,可上桥的鬼魂们不是在黄泉路枉死城徘徊太久也忘了人间日子,就是对人间的年记不准,气得郭轸在桥上骂:“你们这群鬼怎么回事,都跟王刚一样摔傻了吗?”

等等...他怎么又在骂我?算了,习惯了。

其实我们都知道他俩在焦虑什么,无非是估摸着日子,有故人要来了。

 

这天学校放假,郭轸也给自己放了假,在典当行后院支起了烧烤架,和江伟成一起露天烧烤,宁远抱着调料罐眼巴巴守着烤炉,汪影做了许多甜品加入后院野餐美食小组,只留我一个人苦哈哈守着柜台上班。

“学长!”

柜台上突然探出一颗黑乎乎的脑袋,把我吓了一跳。定睛一看,竟是小顾。我从柜台后起身,不敢相信地揉了揉眼睛,眼前的小顾衣衫破烂,皮肤黝黑,似乎遭受过鞭笞。

“不记得我了?”小顾用指节敲了敲柜台。

我还没来得及反应,就听身后江伟成震惊的声音响起:“小顾!?你去哪了?”

小顾朝着江伟成的方向立正敬礼,随后不好意思地笑了笑,解释道:“本想找阎王赎罪,结果阎王想用我做个实验,只要我捱得住他给的刑罚,就能让朱青后半生好过许多,我乐得接受。”

他没有说自己受了哪些苦,又或者他觉得是自己罪有应得,所以笑着用三言两语带过了这三年的经历。江伟成没再追问,挑起了后院的门帘,郭轸正坐在院中烤肉,宁远靠在郭轸身上抱着一串烤好的肉大快朵颐。小顾似是胆怯,后退了一步,宁远突然望了过来,直直地盯着小顾。

评论(1)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