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扫眉

什么都能嗑一口丨事若求全何所乐

【一把青】似是故人来(13)

汪影曾说,飞行员在天上威风得很,落了地就变成需要被照顾的小孩。

每到这时我总会反驳,看看郭轸,虽然不能通过工作赚钱,但他另辟蹊径,在孟婆旁边支了个摊,帮地府里不识字的鬼读信,他写得一手好字,又擅长英文,逢到年节还会有鬼求他写些对子,他遵守地府的规矩,从不收钱,只是以物易物,地府的鬼差也拿他没有办法,小宁远在郭轸的照顾下生活质量直线上升,父子二人过得明明不错。

可见到江伟成后,我觉得汪影说的是对的。

有一天晚上,宁远跑来找我补习算术,汪影发现宁远背后的衣服竟然已经变得焦糊,宁远一脸无奈地指着自己家的方向,解释道:“江叔想要帮忙熨衣服,结果没控制好熨斗,我爸觉得可惜了好好一件衣服,就留下给我当睡衣穿了。”

“是意外吧,”我摸摸宁远的头发,“你江叔上班穿的衣服都是很利落熨帖的。”

“那都是我爸熨的,”宁远吐了吐舌头,“妈妈一定会喜欢现在的郭轸的。”

汪影惊道:“郭轸现在进步这么大了吗?”

“生活所迫。”郭轸在门外突然开口,把我们都吓了一跳。

门外的郭轸身上穿着一件原本纯白的短袖,只是现在的衣料上布满了不同程度的糊斑,他似乎很满意我们对他打量的目光,于是张开手臂转身向我们展示衣服背面的“设计”:一块方方正正的空洞。

“你们家被炸弹炸了?”汪影扶额问道。

郭轸撇了撇嘴,夸张地摇了摇头,说:“大队长,比炸弹可怕。”

我和汪影对视一眼,默契地一人一边堵住了宁远的耳朵,随后放声大笑起来,郭轸和宁远皱眉看了一会儿,终于憋不住,一起笑弯了腰。

那天我们瞒着江伟成聊了很久,郭轸说他的这个教官是被师娘惯坏了,一点生活常识都没有,汪影对此深表赞同,并补充说明,郭轸也是被朱青惯坏的人,郭轸拉着我和宁远为他评理,宁远坚定表示自己要和妈妈站在一起,而我成了全场最无辜的炮灰。

那天,郭轸说,他很羡慕大队长,能和师娘相互扶持着走过那么远的路。

汪影说,她很可怜师娘,大好年华在村里蹉跎一年又一年,少女时的理想被抛却,在丈夫身后苦苦支撑着家庭一年又一年。

那天,郭轸沉默了好久,久到宁远歪在他的怀里睡着,他才沉沉呼出一口气,小声自语:“我真的以为能回去的,我都想好了,先逃到西安,然后再逃回南京,我答应过朱青,要跟她一起走得远远的,我..”

汪影难得不再凌厉地将刀刃朝向郭轸,而是柔软了下来,温声安抚道:“生死不是你们能掌控的,副队娘明白,我明白,朱青也明白,她不会怪你的。”

但她独留人间,会痛入骨髓,生不如死。

汪影好心,没说出后面的话,但我知道,因为,我的爱人汪影,也曾捱过这样的苦。

评论(1)

热度(2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