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扫眉

什么都能嗑一口丨事若求全何所乐

【一把青】似是故人来(20)

朱青没让我们等太久。

她来的那天,我正在桥上陪汪影熬孟婆汤,一旁的郭轸被新亡的老妇缠住读家书,灶上烟熏火燎,热气蒸得人眼都睁不开,汪影被我赶到旁边做监工,一派手忙脚乱中,一道清亮的声音突然响起:

“汪影!”

我心里“咯噔”一下,立刻抬头看向汪影,汪影的目光紧紧望向桥头,顷刻间便有眼泪喷涌而出,她笑骂着:“你个小没良心的,到最后也不肯叫一声学姐?”

我也望向桥头,四下亡魂推搡前行,而一道年轻的身影就站在亡魂正中,她穿着一件白色的衬衫,下装配了一条蓝色的长裙,齐肩的短发别在耳后,正仰着头笑盈盈望着桥上的汪影。

汪影匆忙把呆在原地的郭轸拉到身边,笑着指了指,调侃道:“小朱青,看这是谁!”

郭轸这才如梦方醒似的,慌张地抬手理了理头发和衣角,拘谨地站了个军姿,眼眶红红地看向朱青。

朱青一步步走上桥,横亘在她与郭轸之间的亡魂越来越少,每一步都缩减着离别的年月,每一步都承载着经年的相思,郭轸张开双臂,亦是步步坚定地迎了上去,把阴阳岁月里的全部眷恋不舍与爱都揉进一个怀抱。

他们在桥上抱了好久好久。他们什么都没有说。他们说尽了一切。

 

那天晚上是我见过最热闹的一夜。师娘在厨房里拉着郭轸一起张罗晚餐,汪影朱青和副队娘又围在了那张麻将桌旁,小宁远抱着朱青的手臂安静地观战,江伟成拉着我采买完需要的东西就蹲在门口偷闲,一支香烟燃尽,江伟成突然眯起了眼睛,回身沉默地打量起屋内众人。

“怎么了大队长?”我不解其意。

江伟成皱了皱眉,迟疑开口:“小顾呢?”

往日里提起朱青,小顾总是最兴奋的一个,如今朱青来了,小顾却不见了人影?

事出反常必有妖,我心底升腾起一个不妙的预感,江伟成突然意味深长地看了我一眼。

“大队长,你也觉得他...”我从心底不愿相信这种可能。

江伟成将手中烟头掷在地上,长叹一声,道:“去找阎王问问吧,先别告诉她们。”

 

阎罗殿上,一个白发老叟急躁地翻阅一本厚厚的书,阎王正坐在高位之上一脸无奈地扶额苦笑,见到我们来,那白发老叟突然一个激灵冲了过来,抓着江伟成就不松手。

“你们能不能管管那个小顾啊!!一声不吭就跳进转生,他的生平故事我还没来得及写啊!!能不能走走流程啊!!我一把岁数了,不能再猝死了吧?”白发老叟一边说一边扯着江伟成的手臂来回摆动,江伟成侧过头闭上了眼,这样的画面着实有些辣眼。

“你能不能安静一会儿!”阎王捂住了耳朵,“你都死几千年了还猝死,信不信我现在把你扔进畜生道啊!”

白发老叟突然安静了下来,一把鼻涕一把泪地从怀里掏出一支笔,回到了厚厚的书本旁。阎王朝身旁的侍随挥挥手,那侍随从一旁的桌案上拿起一封信递了过来。

“小顾留下的信,知道你们会来,我一直在这等着呢。”阎王解释道。

江伟成接过信,仰头道:“他来世会过得好一些吗,这辈子他...太辛苦了。”

阎王没有回答,殿上安静了下来,江伟成带着我沉默地走出了大殿,临到最后一刻,阎王的声音响了起来,不是对我们讲的,而是对那白发老叟,他说:“听到了吗,写的好一点!”

白发老叟暴躁回话:“这就不能随机生成吗!”

“刚才出去那俩开轰炸机的!炸死你信不信!”阎王大吼。

殿内又安静了下来,又或许是因为我和江伟成已经走出去太远。

 

临近家门,一路沉默的江伟成突然停下了脚步,从怀里掏出了小顾留下的那封信,从前叱咤风云的十一大队大队长原来也会因为不舍而颤抖。

小顾的那封信很短,他写:

“我的罗盘坏了,一直在飘,已经飘了大半辈子,我不甘心,但也只能接受。我想再去人间看看,或许风景会不同。”

江伟成读过信后一言不发,拉着我站在门外抽完一支烟才佯装无事地走进家门,我从前就猜不中他的想法,此刻更是。

评论(4)

热度(3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